中心简介
2014.12.09 6599

      湖南大学作为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运营单位,是本项目承担建设的法人,具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是二级保密资格单位。
湖南大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校区位于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学校设有研究生院和23个学院,学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医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拥有2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个专业学位授权,建有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2个、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1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1个。学校现有教职工近4600人,其中专任教师2000余人,教授、副教授1200余人,两院院士4名、双聘院士5名,”千人计划”23人,”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2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5人,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及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2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0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1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89人,国家教学名师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7个。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万余人,其中本科生20600余人,研究生13000余人。学校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得国家精品课程25门。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简称长沙超算中心)是继天津和深圳之后,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建立的第三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项目位于湖南大学原计专校区内,长沙超算中心建设为一次规划建筑配套,分期建设计算能力,主机系统分期建设,配套能力(空间布置、建筑和配电等)一次规划和完成建设,占地面积约43.2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8.9亿元,采用”天河一号”计算设备,主机系统于2011年6月正式开始面向全社会提供超级计算服务,在2011与2012年中国HPCTOP100排行榜中排名第三。全系统峰值计算性能1372.5万亿次,其中,计算阵列峰值计算性能为1343.2万亿次,云服务阵列峰值计算性能为18万亿次,可视化阵列峰值计算性能为9万亿次,胖节点峰值计算性能为2.3万亿次;全系统内存容量108T,磁盘总容量1.07P。

//推荐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