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2014.12.09 16842

化学化工学院有逾百年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8年岳麓书院改制设湖南高等实业学堂所开设的分析化学课程,是湖南大学办学历史最长的学院之一。1926 年,湖南大学正式定名即成立化学系,1946年成立化学工程系,1961年成立化学化工系,1996年成立化学化工学院。目前学院下设3个系和1个中心: 即化学系、化工系、应用化学系和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全院现有教职工13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4人,青年千人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客座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 基金获得者5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6人,博士生导师54人,教授54人;45岁以下的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比例达80.7%,拥有 一支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合理的科研与师资队伍。
        学院有“985工程”二期一类科技创新平台和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在2006年教育部学科排名中,学院化学学科全国排名11位,化学工程与技 术学科全国排名15位。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出版的《化学十年:中国与世界》一书显示,学院在分析化学领域按2010年论文数量排序居世界第2 位,按2007年引文数量排序居世界第1位,按2005-2009年高被引论文数量排序居世界第6位;在电化学领域按2007年引文数量排序居世界12 位,按2005-2009年高被引论文数量排序居世界第11位。学院是湖南省唯一的一个院系级基层党建示范基地。
        学院的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均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二级学科分析化学为国家重点学科与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有机化学、应用化学、 无机化学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学院设立有化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工业催化、生物化工、应用化学等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药物化学、无机 化学等11个硕士点。学院每年招收240余名本科生、22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60余名博士研究 生。                             
        学院建有“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生物纳米与分子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分子模拟中心等重要研究机构。
        学院每年都承担多项 “973”项目与课题、“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与面上项目和国家军工项目。每年在SCI源刊物发表学术论 文200多篇、他引逾2000篇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
        学院拥有国家理科(化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工科(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国家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大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 《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基础化学实验》等3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无机化学》、《基础化学实 验》、《有机分析》、《化工设计》等6门教材被评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其中《有机化学》和《基础化学实验》教材被评为国家精品教材。化学专业被评为 全国特色专业。化学专业本科生开设了理科基地班与本硕连读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设了卓越工程师班,学院与多所学校签订了保送研究生的协议,并联合知名 企业建立了实习与就业基地,为学生的深造、留学和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创新型、宽视野、负责任的可持续发展人才是学院一直以来的人才培养目标。
        建 成具有理工融合特色和先进学院文化的国内一流水平的化学化工学院是学院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学院学术氛围浓厚,学术环境和谐自由,科研与实践教学支撑条件优 越,是广大有志青年学习深造和科学研究的理想之地。学院的人才培养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数十年来学院培养的毕业生遍布四海,许多优秀学子已经成为知名学者和 各行业的精英骨干,为化学化工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推荐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