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简介
更多

      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82年,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有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2个二级学科,1998年获环境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 予权,2000年获环境科学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下设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同年获 准建立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环境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环境科学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教育部2012年学科评估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 科排名第 8 位。现有在校本科生约480人,研究生约400人。

      目前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所)现有教职工47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双聘)1人、首届国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百千 万领军人才 1 人,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十五863”主题专家(首届)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环 境科学与工程组成员1人,国家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1人,国家教育部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教育部环境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首届国 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1 人,首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1 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和“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其中18人是国家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8人是国家863项目、973课题负责人)。


      多年来该领域的学术研究特色明显,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学科建设成绩显著,科学研究层次较高,中外学术交流活跃。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5个稳定且 具特色的研究方向:环境系统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与垃圾资源化、环境毒理与生态工程,而且均已取得丰硕成果。该领域已获国家 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四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省部级二等奖18项、省部级三等奖40项;教学研究成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 奖4项;近5年发表SCI论文180篇、EI论文220篇;出版教材及专著28部。近几年比较有代表性的成果包括VOL301 的 《SCIENCE 》(2003年7月18日出版),Edited by Gilbert Chin 的Editor’s Choice “Highlights of the recent literature” 对我系夏旭华教授和谢争教授发表在System. Biol. 52,283(2003) 的论文“Sequence and structure” 给予高度评价;曾光明教授、黄国和教授负责的项目“环境科学与工程中的不确定性理论与方法”获国家教育部2002年度自然科学一等奖,该项目还进入全国 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2等奖初评(专业组评审)通过的28个项目(国科奖字[2003]143号文);曾光明教授、袁兴中副教授负责的项目“废塑料 裂解炼油的理论、方法及示范工程” 获2003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奖1等奖;曾光明教授、刘云国教授负责的项目“理工文融合、教学和科研结合、与国际接轨, 培养创新型环境科学与工程人才”获2002年度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5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该领域建立有“中德环境技术中心”(1997年),“中加能源环境生态中心”(2001年),举办了国际医疗垃圾国际会议(2001年)、第四届室内空气 品质-通风与建筑节能国际学术会议(2002年)、世界能源与环境学术会议(2003年),承办(与加拿大Regina大学工学院合作)有SCI国际刊物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Informatics》(by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Sciences-ISEIS),与德国、美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香港等地的大学和研究结构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关系极为密切。


近5年来,该领域还申请了系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主要成果包括国家发明专利25项---“城市垃圾两步厌氧消化处理工艺”、“厌氧好氧一体 化堆肥反应装置”、“复合生物表面活性剂及其在生活垃圾堆肥中的应用”、“一种酯肽生物表面活性剂及其在生活垃圾堆肥化中的应用”、“鼠李糖脂生物表面活 性剂及其在生活垃圾堆肥中的应用”、“利用废塑料、废油和重油混合裂解制取燃料油的方法”、“废塑料炼油用裂解气解质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除臭剂、除 臭改良剂及其垃圾堆肥除臭处理的方法”、“除臭剂”、“垃圾渗透液处理方法”、“两次接种微生物复合菌剂堆肥法”、“套筒式湿法除尘脱硫装置”、“固体有 机废物堆肥装置”、“利用城市有机废物生产有机堆肥的好氧堆肥法”、“用于好氧颗粒污泥培养及研究的SBR自动化装置”、“好氧颗粒污泥的培养方法”、 “羥基丙烯酸酯醚化甘油环缩甲醛及其合成方法”、 “羥基丙烯酸酯醚化脲甲醛树脂”、”PDDA环保型工艺”、”三(甲基)丙烯酸环氧酯基异氰尿酸酯及其合成方法”、“羥基丙烯酸酯醚化氨基树脂中游离甲醛 的去除方法”、“ 多聚赖氨酸淀粉纳米颗粒与制备方法及作为基因载体的应用”、“无污染湿法再生回收废铅蓄电池技术”、“砷硫矿湿法提砷新技术”、以及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 ---“厌氧好氧一体化堆肥反应装置”、“固体有机废物堆肥装置”、“套筒式湿法除尘脱硫装置”、“一种脱硫除尘装置”。


      该学科持有国家环保局和国家建设部颁发的环境工程设计综合类乙级证书、国家环保局颁发的环境影响评价甲级证书。同时,环境工程学科和环境工程专业已被分别 列入湖南省“十五”重点学科、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建设专业以及国家十五211项目湖南大学6个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该学科目前承担在研项目78项,总经费4400万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人才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 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国际重大合作项目2项、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项目2项、国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教育部留学 回国人员基金10项、国家博士点基金项目6项、国家教育部“高校教师奖”基金项目3项、中加重大合作项目1项、中德重大合作项目1项、中荷重大合作项目1 项以及长沙市、湖南省政府资助的重大环境项目3项。

预约信息

实时仪器排行

统计排行

近7天
近7天
近30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