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简介
更多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前身为1908年兴办的机械科,是湖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

学院现设有机械工程、力学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3个一级学科,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0个硕士点、5个工程硕士点;其中机械工程、力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学科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有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部省级科研机构。

学院目前设置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工程力学等5个本科专业。全院现有教职工23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美国工程院院士暨湖南大学特聘教授1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外专千人”特聘教授1人,青年“千人计划”特聘教授3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讲座教授2人,国家“863”领域专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9人,教授70人,副教授45人,博士生导师61人,硕士生导师8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1名。学院在籍学生2900余人,其中研究生860余人,本科生2050余人。机械科成立100年以来,学院共培养各类专门人才13000多人。

学院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奋斗目标,秉持“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理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近几年来获得国家级科研奖励4项、部省级科技奖励30多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部省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承担两个国家大学生人才培养试验区建设项目;在国际国内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奖。学院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目前,学院正密切结合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学院推行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为实现学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开拓创新、再创辉煌。

预约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