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简介
更多

在 我校60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重视实践教学和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1951年建校初期,就建成了水平较高的金工实习工厂。所培养的毕业生也由于工程实 践能力强,大多成为国内相关行业中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学校升格为专科,在原有办学基础上,积极推进专业教学改革,进一步加 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1994年,由于学校金工实习教学成绩突出,成为教育部金工实习教学指导人员培训与考试中心,已先后为全国65所本专 科院校培训了234名金工实习教学指导人员。2006年我校以原院机械厂金工实习教学基地为依托,合并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实习教学基地,组建了工程训练中心。金工与电工电子实习基地2005年分别被授予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

 中 心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际操作能力突出的实习指导人员队伍,现有在岗教学及教辅人员26人,其中专职和兼职正、副教授5人、工程师10人、技师3人。 作为全校最大的综合实践教学平台,中心承担的实践课程覆盖全校机械设计、机电技术、电气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等18个工科专业,以及工商管理、物流管 理、高分子、应用物理等8个文理专业。主要开展传统制造技术实习、现代制造技术实习、电工实习、电子实习及面向高年级学生的“综合创新训练”等20多个训 练项目的实践教学工作。

 为 建造高水平综合工程训练中心,2007年,学校斥资500余万元对工程训练中心实习场地及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扩充, 2010年中心又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 方高校建设专项资金300多万元,添置了大批先进制造技术设备及现代化电工电子实习教学设备。目前,中心拥有实习教学场地13000多平方米,常规制造技 术及先进制造技术设备350多台套,电工电子实习工作台位160个,PCB(印刷电路版)设计制作线一条及智能故障考核装置20台套等,设备总 值 800 多万元(原值)。能同时满足10个标准班的学生实习,年接纳学生实习人数达5000多人次,是学校规模最大的实践教学平台,也是学校老师和学 生开展科技活动、参加各种科技竞赛的一个工作平台。

 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以实践教学为主,实践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在 教育部专家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工程训练中心的实践教学得到了专家“训练有素,操作规范”的高度评价,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良好成 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中心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十二项,获得全国“挑战杯”科技创新竞赛二等奖一项、湖南省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中 心成立后,积极开展科研教研工作。五年来,中心立项院级科研课题四项,省级教改课题三项,科研课题一项、省质量工程项目三项、横向课题一项,国家高科技发 展研究计划(863计划)一项(副组长)。中心教职工在各类公开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其中SCI 、EI等收录12篇。主编《金工实习》教材1本。

 中 心在完成本校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2007年被认定为湘潭市科技局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培训基地。为积极推行学历 文凭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凸显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特色,2008年6月,我校在中心设立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开展维修电工、数控车床操作 工、数控铣床操作工、钳工、车工等五个工种的初、中级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

从 原实习工厂中孕育并脱胎而出的工程训练中心,其软硬件设施已基本达到教育部示范性工程训练中心的标准和要求,教学设施及面貌得到了极大改进,师资队伍结构 不断优化,各项管理不断制度化、规范化,教学质量大为提高。为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践行实践育人的理念,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本科人才我们仍将继续前 行,不断努力,再创新业绩。

预约信息

;